close

就在跑完第六段的五天後,

我又把第四段來回跑完了!

或許越野跑上了癮,

也或許一開始就停不下來了吧!

 

第四段我是從大溝溪生態至水源區開始的,

這裡我曾經和家人來散步過,

但最多也只是走到圓覺瀑布就回頭了,

今天要繼續往前走。

在這裡的路上遇到一條小蛇,真的是天氣熱了!

剛開始有力氣,圓覺寺步道上沒在休息,

就這樣到了圓覺寺,福德祠右轉接碧山路,都是上坡,

碧山路上左轉進個巷子去拍個照,古錐埤、同心池,再接回碧山路,

還是一路上坡,又沒遮蔽物,6月底,真是試煉呀!

左轉進許願步道,許願一路都有樹蔭吧!

進去後的確有樹蔭,但是還是上坡!

兩旁似乎是農園果園,但其實看到最多的是竹子,

我們吃的竹筍真的就是像這樣種出來的嗎?台北大縱走有不少路段的兩旁就是這樣的竹子農場,

其他國家有在吃竹筍料理的嗎?好像真的是台灣特色料理呀...

啊,天氣一熱就會想些有的沒的呀,

上攻到碧山路44巷後左轉,沒多久約20公尺右轉往雙溪溝古道口方向,

似乎是無止境無遮蔽的上坡柏油路,我總是遇到這樣的好天氣呀!

就在這無盡的柏油路左手邊,有一片竹林,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的北面登山口到了,

有遮蔭了!但是步道的石階又開始變得不是很平整了,有一好就是沒兩好呀,

不過因為階梯不多,還是能延續柏油路,算是能夠跑得起來,

但一個地方有個三岔路,就往右向北的碧山方向跑,開始往無鋪設的路段,

過一段路後又一個三岔路再右轉,往碧山三角點的方向,

就從這裡開始,大約是碧山周遭的步道,出現了很深的痕跡,

關於這個,我一定要大書特書,

這絕對是車輪,有時是一條,有時是兩條,

淺時就留有車輪痕跡,深時留下深痕,變成積水、泥濘,就不是一"條"痕跡了,而是一灘積水與泥濘,

依數量來看車型,不可能是四輪車,

依痕跡來看車寬,因為我不是專門,可能性就是越野摩托車或越野腳踏車,

依深度再區別,應該時間一久,兩者都有可能造成這樣的深度,

再依地圖來看,有一個步道的地方可連接五指山產業道路,兩輪就可經此進入此步道,

跑沒多久,果不其然,路邊發現一個公告牌子:

"為維護登山者安全,五指山步道禁止越野車進入步道內行駛,若發生事故,除自負行為結果外,依法報請主管機關究辦"

最深狀況可成小型山溝,最寬狀況會變一大灘水與爛泥,走路的人反而要繞道旁邊的草叢樹林,

徒增滑倒、蚊蟲蛇咬風險,

總之呢,我大寫特寫,不過就抱怨而已,而這些不管騎甚麼車的人自己會覺得造成別人困擾了嗎?

放心,它們不會的,它們會說,沒場地呀,沒法可管呀,外國也這樣呀,這是興趣呀,又不是只有我這樣騎呀,

運氣不好一點的,走在這步道的人,若同時遇到它們,還得多忍受廢氣、噪音,

唉...

 

就這樣,我雙腳又過數重山,

頭腦抱怨完,都要靠受委屈的人自我轉念,自己看開,享受風景與呼吸

 

若說我是上坡時,就有來自西邊的風,還蠻強勁的,是跑在稜線上嗎?

看地圖就知道,這裡是內雙溪和八連溪的分水嶺,

幸好是夏天,風吹來很涼快,

經過梅花山三角點,沿著內雙溪向下,的確感覺很清涼,但階梯還是有點濕滑,

再來個上坡,就到了萬溪右線產業道路,

跑個幾百公尺的柏油路,就到風櫃嘴了!上坡8.5公里,

吃個東西,就折返,下坡也是8.5吧,希望會比較快,

出發約14:00,到大溝溪時17:37了,總計來回17.29公里。

 

第四段特殊的地方就是被車輪輾爛破壞的步道,

在這裡你可以學會修身養性,

你不轉念的話,難道你要一路氣到山下,浪費了沿路的美景與好時光嗎?

所以第四段不只可以練身體,還可以讓你心靈提升到另一層次呀!

哈!

arrow
arrow

    Oort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